曾經有一段時期,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哭,寧可做很多事情傷害自己,

轉移心靈層次的痛楚到肉體之上,咬著下唇直到滲出血來,淚水在眼眶邊際晃蕩再晃蕩,就是不哭。

然而現在站在遠遠的地方望著那個一臉嚴肅剛毅的小女孩,我已經不認為那是堅強,

反而覺得,那不過是一種知道即便自己落入最糟的境地也不會有人理會的、悲涼的頑固而已。

眼淚倘若只能筆直墜落塵土,我便不允許它落下,我不允許,

這是一個孤單的人最後的自尊,當時的我應該是這樣想。

可是現在的我很愛哭,你沒辦法想像,一個二十多歲的女人哭起來像小孩,

我不壓抑不克制,眼淚鼻涕一起來,在親愛的人面前放肆地流淚,反倒成了愛情裡的一種特權,

因為知道會有人哄你、會有人疼你,知道眼前這個人他在乎,

工作上的委屈、寫作上的挫折或者僅僅是閱讀中的感動,什麼都行,

不管合不合道理講不講規x,你知道, 他就是在乎。

那種感覺很棒很舒服,他會抱你、拍你的背、親你的額頭、擦乾淨你臉上糊成一團的眼淚和鼻涕,

然後一邊還忍不住笑地罵你,「真是個小孩子。」你知道,那種感覺很甜很窩心,

知道有人願意珍惜願意寵愛,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一直以來,我不相信不流淚的大人,我不相信在愛人面前也萬分矜持機警的人,

我的相信是,每個成人的內心深處應該永遠存在一個小孩子的原型,

會在夏天滿頭大汗追著賣冰淇淋的老伯伯的腳踏車跑的那樣的小孩子,就算萬一不小心絆倒了,

嚎啕大哭一陣, 然後回過頭到巷口的雜貨店買冰棒吃,大太陽底下笑顏逐開,沒事的,這樣的小孩子。

小孩的哭與笑很原始,他們對於「好人」及「壞人」的判別通常直覺而敏銳,

知道那一個方向通往溫暖的燈火,知道什麼地方有熱騰騰的食物,知道誰會疼他,知道誰真寵他,

知道什麼人嘮嘮叨叨有時還會打他手心但就是愛他......假如你夠幸運,在愛人的面前,

你有機會扮演小孩,或者是那個「好人」,你可以享受這種「原始」的快樂。

我們所寄望於愛人的,其實遠遠超過純粹的激情愛戀,不管那是不是源自佛洛依德戀母情結的推斷,

我們總是需要或者追尋一種安全舒適的精神狀態,而我相信,那與母親對孩子的愛很相似,

保護、瞭解、無私、原諒......包含了這些東西的一種情感,遠遠超過了狹隘封閉的歡愛,

我們要這種狀態,知道無論世界毀滅到怎麼徹底的程度,都會被飽滿而紮實的愛所環繞。

愛情裡的眼淚,是一種證據,證明兩顆心的確相繫,於是發生在任何一方的,

再怎麼微不足道,都將會牽動另一方,這是感同身受的極致。

我認為,可以隨時盡情地在愛人的懷抱裡哭泣、也擁有一位有時需要安慰的哭泣著的愛人,

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M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